您好,欢迎来到广东讯息网
当前位置: 主页 > 广东讯息网 > 科技 > 正文

英雄主义史诗——外国人笔下的长征

广东讯息网 发表日期: 2016-11-21  文章来源:   我要投搞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作为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长征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把长征誉为“一次史诗般的远征”。外国人笔下的长征,你都知道哪些?亲历者又有什么样的故事?

  亲历者追忆长征见闻

  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大家庭中,有两位外国人负有盛名:一是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二是被误当做“间谍”,陪着走长征的传教士薄复礼。

  李德曾作为共产国际派往中国红军的军事顾问参加长征,是唯一走完长征全程的外国人。他在回忆录中对红军长征作了比较实事求是的总结,“长征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从政治上看,长征仍然是中国红军的一次胜利。红军抵御了占有强大优势的敌军,突破了敌人的坚固阵地和重重包围,给敌人以数十次打击和成百次骚扰。这是一个不可磨灭的功绩,是中国红军——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军队的全体战士伟大的勇敢、坚韧的毅力和革命的热情的明证”。

  瑞士籍英国传教士薄复礼(原名鲁道夫·勃沙特)1934年10月在贵州被转战中的红六军团误当做“间谍”扣留,参加了长征,随红军生活了560天。离开红军后,他利用不到4个月的时间口授完成了亲历红军长征见闻录——《神灵之手》。这本书是“红军长征中以局外人身份写的唯一的印象记,第一次从一个侧面向国外读者介绍了红军长征”,从一个传教士的角度,真实描述了与红军朝夕相处、长途行军的所见所闻所想。

  外国记者眼中的长征:史诗般的远征

  有一些外国记者,虽未亲历长征,但通过到陕北苏区进行第一手访谈,以新闻记者的敏锐思维和灵巧笔法,充分展现出长征这一史诗般的传奇。

  斯诺是第一个到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西方新闻记者,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共产党人对话的美国人。1937年10月,斯诺在英国出版了《红星照耀中国》(又译《西行漫记》)一书。在书中,斯诺把长征誉为“当今时代无与伦比的一次史诗般的远征”。

  《红星照耀中国》第一次全面、完整、准确地描述了红军长征的立体画卷,斯诺相当准确地把握了红军长征的历史地位以及对中国革命的重大意义。值得一提的是,斯诺的夫人海伦也根据自己在陕北的采访,写成了《红色中国内幕》(中译本为《续西行漫记》)。

[1]   


上一篇:印度和俄罗斯签署一系列国防和能源合作协议
下一篇:没有了